南风

无欲则刚

大学的第一个假期

不放假大学终于放假啦,虽然应该是全广东最迟,猛然发现假期也是比高中要长的,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也是高兴的。

临近期末的那段时期也有很多想法,多数是关于转专业的。最后得知中文系必须要降级之后,一下子就被打消掉念头了。不如考研再去中文吧?今天回家,母亲表示再读一年也无所谓的,我的朋友不也有这样的吗?虽然她这么说,但我觉得她心里终是不愿的,大概是不希望我伤心罢了。转专业的热情几近是被浇灭了的。

我觉得,既然不太喜欢现在这个专业,那不如就把时间放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吧,寒假是一个转变的好机会。首先,要多读书,这是毫无疑问的,当然也要笔耕不辍。其次,好好学日语,不要每次都三分钟热度。其三,好好学英语,新一年再刷分,也要练好口语。其四,好好练琴,有空拉拉小提琴。其五,有空画画w。对了对了,还有高数,可不能忘记它。感觉好多事情要做啊.....

今天看完了《老人与海》,好久没有一口气看完一本书了,虽然过程中不断分心,但仍然认真读完了。不看书前面的序言,真的无法解读出那么多寓意啊。看完一遍,只觉得是同厄运抗争的一则故事罢了,断不能想到还有“基督受难”的和作者的作家人生的寓意。现在看书似乎十分依赖别人的评析,可能也可怪罪于互联网的便捷(自欺欺人)。读鲁迅的时候也是,看《故事新编》的时候没有评析,虽然也读得挺过瘾,但始终没有读《呐喊》《彷徨》(有评析)那么快意。说起读鲁迅,确实十分感谢大学的老师,感觉是他为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。如果没有他,可能这一辈子都要与鲁迅错过了。小时候读鲁迅,并不觉得有什么稀奇又有什么伟大,只觉和普通故事没什么两样,现在读鲁迅,却能一点点地读出味道了。所以我觉得读书,引导和读者自身的阅历都是很重要的。小时候看了很多书,看起来很超前,现在想起来却没有什么印象了,只留下装逼二字耳。

评论
 

© 南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